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讀甚麼故事書?


與子女一同閱讀圖書,相信是不少父母的親子活動。如此寶貴的親子時間,若可選對書令子女從中得益更多,相信是很多父母的盼望。有研究發現,採用不同類型的書籍來講故事會影響家長給子女說故事時的分享模式。


研究使用了兩款圖書 – 一款在每頁有被單獨畫出的動物配以白色背景、另一款則有連貫和敘事的圖畫作為背景(如發生在動物園裡的故事)。用了有背景圖畫的圖書的母親們,會花更長時間和講更多句子來說故事。母親們更會用比較複雜的語句(如預測故事發展、判斷事情的好壞,而不只單單描述故事情節) ,和從孩子或故事角色的角度去說故事。


另外有研究亦發現使用複雜的語句和從多角度去描述故事,與孩子理解他人的心理狀態(如意圖、信念)的能力相關。越多使用複雜語句、從不同人的角度去切入故事,孩子理解他人心理狀態的能力就發展得越好。


因此,說故事時不妨選擇有連貫故事的書籍,並試試問孩子問題、多向孩子解釋和討論故事內容、探討各角色的角度,讓這段親子時光過得更有意義吧。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張可瑩

審核:施黎敏、黎沛康


References

1.         Adrián JE, Clemente RA, Villanueva L. Mothers’ Use of Cognitive State Verbs in Picture-Book Reading and the Development of Children’s Understanding of Mind: A Longitudinal Study. Child Dev. 2007;78(4):1052-1067.

2.         Nyhout A, O’Neill DK. Mothers’ complex talk when sharing books with their toddlers: Book genre matters. First Lang. 2013;33(2):115-131. doi:10.1177/0142723713479438

8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