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假如你有自閉症⋯⋯


孩子忽然鬧情緒、重覆地念着同一句話或做着沒意思的動作、不回應別人的問題、避開人群⋯⋯這些都是自閉症孩子常見的行為。照顧者面對這些情景,可能感到莫名奇妙、不知所措,甚至煩燥不安、憤怒不滿。假如你有自閉症,親身感受一下自閉症人士的世界,可能你會多一點理解、體諒和包容。


英國國家自閉症協會(National Autistic Society)曾製作一系列短片(https://www.youtube.com/@NationalAutisticSoc),拍攝自閉症孩子眼中那個聽覺、嗅覺、視覺等都被放大的世眾,讓社會人士體會自閉症患者的情緒及行為問題背後,可能是由於他們對周遭環境的感官刺激過敏,對突發轉變產生焦慮,或感官超載 (sensory overload) 所引起。


有科學家利用這些短片設計了一套給自閉症照顧者的介入手法,希望藉此提升照顧者的認知同理心及減輕他們照顧孩子的心理困擾。認知同理心是指能理解他人情緒反應的能力。研究中,二十四名自閉症照顧者被邀觀看上述短片三天,每天兩至三分鐘。每人於實驗前及實驗後的第七、十四及二十一天填寫認知同理心及心理困擾相關的問卷。結果發現照顧者的心理困擾於觀看短片後顯著地減低了,並能持續至第二十一天,而認知同理心亦於實驗後的第十四及二十一天持續提升。


假如你有自閉症,面對這變幻無常、資訊充斥的世界,你又會如何反應?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施黎敏



參考文獻

Lovell, B., Newman, A., & Wetherell, M. A. (2022). Seeing it my way: A perspective taking intervention alleviates psychological distress in caregivers of autistic children. Research i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 133, 104396. https://doi.org/10.1016/j.ridd.2022.104396

16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