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午睡好嗎?



科研結果顯示當幼兒的大腦發展尚未成熟,而需要記憶學習的事物太多,小睡片刻可減輕大腦(尤其是負責記憶的海馬體)的負荷,從而鞏固記憶和學習。因此,一些幼兒園或早教機構會有午睡時間的安排。


隨著孩子日漸成長,大腦發展成熟,對午睡的需求也慢慢減少。有些孩子很早便戒掉午睡的習慣,有些則升上小學後仍須午睡。有科學家推斷孩子對午睡的渴求可能反映大腦發展的成熟程度。


一項研究讓四十名學前兒童學習一些新事物,如常活動兩小時後測試他們能回憶多少剛學過的事物,結果平均有12% 的內容忘記了。相反,當學習新事物後睡兩小時,他們沒有明顯的記憶流失,這些記憶更能保留至第二天早上。這顯示午睡對學習和記憶有幫助。


更有趣的是,習慣需要午睡的孩子,在如常活動兩小時後,有較大程度的記憶流失;而沒有午睡習慣的孩子,則沒有明顯流失。因此,孩子減少午睡的需要,可能反映他們的大腦記憶功能已發展成熟到某個程度,而無須額外的睡眠以鞏固記憶和學習,也能維持良好的表現。


簡單而言,午睡對幼兒學習有益,尤其對仍須午睡的孩子來說更有幫助。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施黎敏



參考文獻

Spencer, R. M. C., & Riggins, T. (2022). Contributions of memory and brain development to the bioregulation of naps and nap transitions in early childhood.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9(44), e2123415119. https://doi.org/10.1073/pnas.2123415119


Kurdziel, L., Duclos, K., & Spencer, R. M. C. (2013). Sleep spindles in midday naps enhance learning in preschool childre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0(43), 17267-17272. https://doi.org/10.1073/pnas.1306418110

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