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食出專注安定



過去 50 年間,人們選購含人工色素食品的比率急升了500%,兒童是這類食品最大的消費群。


有研究指出戒吃含人工色素的食品,有助改善孩子的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狀。除此之外,戒掉過敏的食物、進食含奧米加三或奧米加六的營養補充品、認知功能訓練、腦神經反饋訓練(Neurofeedback Training)、行為治療等介入方法,都具備同樣的療效。 方法眾多,究竟如何選擇?


在一項系統性文獻回顧及統合分析(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研究中,學者們結集了接近 3,000 份有關非藥物介入對提升專注力或自制力表現的臨床研究報告,從中篩選並歸納了 54 份研究手段較嚴謹及評估方式較客觀的報告結果。評定療效的標準主要以醫護人員、家長或老師為訪問對象,比較介入前後的專注力及行為的變化。


歸納得出的結果是上述非藥物介入都有效減輕孩子專注力及過度活躍的症狀。不過,這些療效有可能只是評分者對所接受治療的主觀偏好,而不是療法的真實效用。


於是,研究員歸納可撇除主觀評分偏好的實驗設計(例如,包含安慰劑對照組(placebo-controlled)或讓不知療法分配的人士作評分)之研究報告。結果只有戒掉人工色素食品呈現顯著及較大的療效,尤其是有食物過敏的人士。進食營養補充品則呈現較小但顯著的療效。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施黎敏



參考文獻

Sonuga-Barke, E. J., Brandeis, D., Cortese, S., Daley, D., Ferrin, M., Holtmann, M., et al. (2013). Nonpharmacological interventions for ADHD: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e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of dietary and psychological treatments.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170(3), 275-289. https://doi.org/10.1176/appi.ajp.2012.12070991

1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