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自然力量抗衰老



都市人每天接觸污染的環境,過著忙碌的生活,身體活動量亦不足,促使身體機能衰退,同時增加了患認知障礙症及其他身心疾病的風險。


韓國最近一項研究初探大自然對輕度認知障礙症長者的療效。研究員邀請了二十二名輕度認知障礙症長者參與連續三個星期,每星期兩日一夜的「森林療癒訓練營」。在群樹環抱的國家森林療癒中心進行森林步行、記憶力訓練、㝠想練習、體力及文娛活動等項目。結果發現長者的整體認知功能指數提升了、負面情緒減少了、生活及睡眠質素都改善了,而且效益於訓練一個月後仍能維持。此外,他們的身體肌肉、脂肪及水份比例、體能、肌肉力量、步態、平衡力,及反映壓力的皮質醇指數,都相應改善了。這初步的研究結果令人鼓舞,但仍需更嚴謹的實驗設計來進一步驗證大自然對輕度認知障礙症的療效。


回歸自然,使人心曠神怡!有科學家發現每星期親近大自然至少120分鐘的人,不論男女老少、地位高低,身體及精神健康都較好。隨著防疫措施逐步放寬,大家不妨多親親大自然,感受一下這股自然的力量!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施黎敏

參考文獻

Baek, J. E., Jung, J. H., Shin, H. J., Kim, S. H., Sung, S. Y., Park, S. J., Hahm, S. C., Cho, H. Y., & Lee, M. G. (2022). Effects of forest healing anti-aging program on psychological, physiological, and physical health of older people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9(8), 4863.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9084863


White, M. P., Alcock, I., Grellier, J., Wheeler, B. W., Hartig, T., Warber, S. L., Bone, A., Depledge, M. H., & Fleming, L. E. (2019). Spending at least 120 minutes a week in nature is associated with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Scientific Reports, 9, 7730.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19-44097-3

2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