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長者大腦仍可塑?


大腦的可塑性不只限於年輕一族,研究發現原來年長人士的大腦神經系統依然「可塑」,即是可透過一些訓練來提升大腦運作的效率。一般而言,長者如需短暫地記憶一些資訊會較年輕人更花腦力,甚至記得更差。一項研究指出長者接受十天的記憶訓練,有助提升大腦短暫記憶的效率。


研究中,長者看著電腦螢幕上4-8個英文字母4秒,盡量把它們記住。然後過一會,螢幕上會再顯示一個新的英文字母。他們要決定這個新字母,有否在先前出現過。如是這般訓練十天,發現參加者的大腦資源運用得更有效率﹑更不費勁。他們不同的大腦部位之間的「溝通」也增加了。


「用它,或失去它(Use it or Lose it)」,長者於日常生活中可多鍛鍊大腦,以減慢大腦功能的流失。例如,長者可讓自己練習記誦字母或數字串,要求自己慢慢記得準繩,繼而再增加記誦字串長度,也是簡單又省錢的大腦訓練。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黎沛康

審核:施黎敏、張可瑩

參考文獻

Iordan, A. D., Cooke, K. A., Moored, K. D., Katz, B., Buschkuehl, M., Jaeggi, S. M., Polk, T. A., Peltier, S. J., Jonides, J., & Reuter-Lorenz, P. A. (2020). Neural correlates of working memory training: Evidence for plasticity in older adults. NeuroImage, 217, 116887. https://doi.org/10.1016/j.neuroimage.2020.116887

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