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自閉症新診斷技術


現時自閉症的診斷依靠專業人士(如臨床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的臨床判斷。可是,因各種原因(如家長不確定需不需要尋求診斷、輪候需時等),在確診時間上仍有可能會有所延誤。到底有沒有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準確地偵察到自閉症的早期訊號呢?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則發現,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及青少年,比起正常發展的同輩,其視網膜有著不同的特徵。研究員使用眼底照像機來拍下視網膜的照片,發現患有自閉症的參加者,其視網膜有更多出血的情況、盲點的直徑亦比較大等特徵。

這項新發現希望會有助於發展出在早期發展階段辨認出自閉症患者的技術,甚至發展成自閉症篩查的工具,令到無數兒童及家長受惠。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張可瑩

審核:施黎敏、黎沛康

Reference

Lai, M., Lee, J., Chiu, S., Charm, J., So, W. Y., Yuen, F. P., Kwok, C., Tsoi, J., Lin, Y., & Zee, B. (2020). A machine learning approach for retinal images analysis as an objective screening method for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EClinicalMedicine, 28, 100588. https://doi.org/10.1016/j.eclinm.2020.100588

17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