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自閉症治療新方向



常言及早治療對患有自閉症的孩子的整體發展有幫助,又聞說密集式的行為治療效用較大。針對自閉症的治療種類層出不窮,家長有時為著選擇哪種療法最好而產生不少壓力。最近有研究學者提出了一些指引,或許能啟發家長們新的思維。


研究學者歸納了130篇有關自閉症早期介入療效的科研報告,當中87篇採用了隨機對照試驗(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作研究手段,共6240名零至八歳的自閉症孩子參與研究。總結而言,一些依據兒童早期發展階段來訂立學習目標及在自然場景中進行的治療相比於傳統的行為治療,對改善自閉症的社交溝通效果更客觀可信。自然場景就是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所接觸的場合及活動,例如孩子與照顧者每天的交往、孩子與朋輩遊戲等等。這些場景能自然地引發孩子探索事物及與人交流的動力。


此外,學者亦指出治療密度不一定越多越好,要視乎孩子的病情嚴重程度、密集式訓練對孩子及照顧者造成的壓力等因素而定。對於年幼的孩子,過度密集和高度規範化(例如孩子與治療師一對一地針對某行為進行訓練)的學習模式或是長時間把孩子與其朋輩、兄弟姊妹及家人抽離,可能影響他們的正常發展。


以上總結啟發了自然的生活場景對自閉症孩子發展的重要性,一切順其自然。也許家長與孩子輕鬆地遊玩、談談天、探索新事物,感受當中的互動與樂趣,對孩子成長也有裨益。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施黎敏



參考文獻

Sandbank, M., Bottema-Beutel, K., Crowley, S., Cassidy, M, Dunham, K., Feldman, J. I., et al. (2020). Project AIM: Autism intervention meta-analysis for studies of young children. Psychological Bulletin, 146(1), 1-29. https://doi.org/10.1037/bul0000215


Sandbank, M., Bottema-Beutel, K., Crowley, S., Cassidy, M, Feldman, J. I., Canihuante, M., et al. (2020). Intervention effects on language in children with autism: A project AIM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Hearing Research, 63(5), 1537-1560. https://doi.org/10.1044/2020_JSLHR-19-00167


Sandbank, M., Bottema-Beutel, K., Woynaroski, T. (2021). Intervention recommendations for children with autism in light of a changing evidence base. JAMA Pediatrics, 175(4), 341-342. https://doi.org/10.1001/jamapediatrics.2020.4730


24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