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稱讚竟可弄巧成拙?


想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或是孩子表現得好好的時候,不少父母都會想稱讚孩子以示鼓勵。可是你知道有些方式的稱讚竟然可以造成未曾預料的負面結果?


研究發現,若孩子在一個遊戲中以他們的能力、本領被稱讚(如「你真聰明」),相比起沒有被稱讚的孩子,他們有更高的可能會為了維持這樣的自我印象、或別人對自己的評價而作弊。因為能力、本領是反映一個人的既定特質、並且通用在各情況中,所以孩子會想在每一個情況也盡量維持與自己「很聰明」的評價相符的表現。


那父母可以如何稱讚孩子?該研究發現若以孩子的表現來做稱讚(如「你今次做得好好」),孩子則不會傾向作弊。因為這樣的稱讚反映的是某一次的特定表現,而沒有造就了一個需要維持的個人形象包袱。知道了原來稱讚還有不同的方法,以後稱讚孩子時可以更花心思地稱讚孩子吧。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張可瑩

審核:施黎敏、黎沛康

References

Zhao L, Heyman GD, Chen L, Lee K. Praising young children for being smart promotes cheating. Psychol Sci. 2017;28(12):1868-1870. doi:10.1177/0956797617721529

7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