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睡眠可替大腦大掃除?



睡眠不單只能讓身體休息,使人回復精神,更對維持大腦健康有莫大益處。好好的睡一覺,可助大腦清除有害的腦內物質,尤如替大腦大掃除,使大腦起了修復作用,有助鞏固記憶等大腦功能。


在2013年有動物研究指出,睡眠讓大腦有機會進行自我清理。研究員發現在睡眠狀態下的小鼠會有更多的大腦液體在流動,但當牠們睡醒後,腦內流動的液體便會減少。隨後,研究員為小鼠注射一種澱粉蛋白質,發現睡著時澱粉蛋白質被腦內液體沖走的速度比清醒時快兩倍。這種蛋白質與衰老有關,常見於阿茲海默症(認知障礙症的主要成因)病患者的腦內大量堆積,毒害大腦,加速了腦神經的退化。這意味著睡眠有助增加腦內液體的流動,並加快沖洗有害物質,使其不至堆積而損害腦細胞。


這些發現對治療阿茲海默症等疾病具有重要意義,並提醒我們睡眠對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因此,每天好好的睡一覺是預防腦退化的一個好習慣。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施黎敏



參考文獻

Xie, L., Kang, H., Xu, Q., Chen, M. J., Liao, Y., Thiyagarajan, M., et al. (2013). Sleep drives metabolite clearance from the adult brain. Science, 342(6156), 373-377. https://doi.org/10.1126/science.1241224

18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