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感恩可以讓你少受物慾影響?


現今社會越趨強調物慾和消費,當中新世代的青少年經常接觸不同網絡媒體,自然會備受這股風氣影響。到底有甚麼方法可以讓青年人不受這股風氣所影響?有研究發現,原來懂得感恩可以是讓人擺脫物慾束縛的方法。

一項在美國的研究發現,越常懷感恩之心的青少年,相對地有着較低的物慾。研究人員便構思能否有意地培養青少年養成感恩的習慣。於是,他們便在一項新實驗中,指示實驗組的參加者於兩星期內每日都寫「感恩日記」,記下當天值得感恩的事情;相反,控制組的參加者只須寫下普通的日記。實驗結果發現,有在兩周中每日寫下感恩事情的青少年的物慾有所下降;控制組的青年則維持不變的物慾。


研究人員認為,存感恩之心,可以讓人在身邊的人和事中找到安全感、覺得自在,從而不須透過擁有物質來彌補空虛和不安感。讓自己和孩子不受物慾和潮流束縛,一起多感恩身邊的人和事吧。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張可瑩

審核:施黎敏、黎沛康


References

Chaplin, Lan Nguyen, et al. “The Impact of Gratitude on Adolescent Materialism and Generosity.” The Journal of Positive Psychology, vol. 14, no. 4, July 2019, pp. 502–11.

24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