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情緒管理能力幫助我們面對疫症


最近有研究員招募了238位美國青少年,其中有118位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在3個時間點(1)疫症前、(2)疫症流行和居家令實行期間和(3)疫症放緩和居家令解除後訪問他們,了解他們的精神健康狀況。

一如所料,隨著疫症來臨,普遍受訪者經歷更多抑鬱、焦慮、遲鈍認知步調(例如迷失思路、似乎昏昏欲睡、思維動作緩慢)、專注力不集中、對立/違抗的癥狀。患有ADHD的小朋友也有更多遲鈍認知步調、專注力不足、對立/違抗的癥狀。

與疫症共存,著實令我們身心俱疲。面對此等長期壓力,我們有甚麼方法可以更好保護自己和小朋友?關鍵可能在於我們的情緒管理能力。研究進一步發現,擁有較弱情緒管理能力的受訪者,在所有上述的範疇中也呈現更多癥狀。換句話說,面對長期壓力,情緒管理能力越高,有更大機會更能保持精神健康。

我們日常生活經歷各種起伏,情緒難免有如過山車般上落。對患有ADHD的小朋友來說,小小刺激更可帶來大大情緒波動。我們可學習留意自己的情緒,經歷起伏時加以調節(例如深呼吸、讓自己放鬆一下),長遠也可增強我們的情緒管理能力、幫助我們面對各種突變。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黎沛康

審核:施黎敏、張可瑩

參考文獻

Breaux, R., Dvorsky, M. R., Marsh, N. P., Green, C. D., Cash, A. R., Shroff, D. M., Buchen, N., Langberg, J. M., & Becker, S. P. (2021). Prospective impact of COVID‐19 on mental health functioning in adolescents with and without ADHD: protective role of emotion regulation abilities. Journal of Child Psychology and Psychiatry. Published. https://doi.org/10.1111/jcpp.13382

5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