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患有亞氏保加症的人都是天才?!


你或許有聽說過「亞氏保加症」,坊間有傳亞氏保加症是「天才症」,究竟亞氏保加症是怎樣的病症?現時依美國精神科診斷標準〔心理異常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亞氏保加症已被納入自閉症譜系障礙的診斷,不再被單獨地用作診斷。


患有亞氏保加症的人士擁有正常智力、語言發展正常〔如兩歲前能使用單字、三歲前能使用短句〕。患有亞氏保加症的人士可以是擁有正常而不一定是天賦異稟的智力。正常的智力和語言發展使他們在表面上可看似與常人無異,但實際上他們仍有着社交等方面的障礙。

患有亞氏保加症的人士擁有自閉症特徵。社交方面,患有亞氏保加症的人士可能在維持眼神接觸、使用肢體語言方面有困難。他們亦常在溝通時單方面地說話、不尋求對方的反應,與同齡人士相比在建立和維持朋輩關係中有着較遲緩的發展。患有亞氏保加症的人士亦有興趣狹隘、需要遵守一定的常規等症狀。


拋開「天才」的刻板印象,我們應對患有亞氏保加症的人士多一份體諒,明白人與人之間的不一樣可以在彼此之間產生奇妙的相互作用。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張可瑩

審核:施黎敏、黎沛康


Reference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editor.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 DSM-IV ; Includes ICD-9-CM Codes Effective 1. Oct. 96. 4. ed., 7. print, 1998.

1,751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