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家長變身「情緒專家」


高達四成患有自閉症的兒童或青少年會表現出情緒焦慮、甚或患上焦慮症。而他們在情緒上的認知通常較一般兒童弱,導致他們未能妥善地面對和處理自己的情緒。這樣的情況,家長或許會束手無策、認為自己不會有足夠能力應對。而最新研究則為家長帶來了新希望。


澳洲有研究嘗試教導家長,讓家長成為向患有自閉症和焦慮症的子女教授情緒的「專家」。在研究中,家長們一齊學習不同情緒的知識和家長的應對方法,並在家中和子女討論、做一些有關情緒的練習(如情緒認識和控制)。經過十節的「特訓」,家長的壓力減少了,但孩子仍未有明顯變化。在三個月後,有上情緒學習小組的家長們的子女,比起控制組家長的孩子,竟減少了其焦慮情緒。


這個研究再次證實了家長對子女的重要性。這些有改善到焦慮情緒的自閉症患者,都沒有上過任何小組。單單是家長學習了情緒教育,便可以達到這個效果。家長也不妨請教專業人士,學習如何恰當處理子女情緒,亦可參考本中心有關情緒管理的視頻:


「如何教導孩子控制情緒」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張可瑩

審核:施黎敏、黎沛康


References

Cook JM, Donovan CL, Garnett MS. Parent-mediated 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 for young children with high-functioning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nd anxiety: a randomized control trial. Early Child Development and Care. 2019;189(1):119-134. doi:10.1080/03004430.2017.1303684

van Steensel FJA, Bögels SM, Perrin S. Anxiety disorder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with 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s: a meta-analysis. Clin Child Fam Psychol Rev. 2011;14(3):302-317. doi:10.1007/s10567-011-0097-0

9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