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壓力會令到你的大腦變小嗎?


我們生活中常常會感受到各種壓力。其實壓力對我們的大腦構成的負面影響深遠,它可以使負責控制情緒及記憶的大腦組織縮小。

研究發現,原來不一定只是一些突然發生、重大的負面事情(如天災、親人的離世)才會對我們構成壓力。 我們每日面臨的瑣碎事情、日積月累起來的壓力也足以導致負面影響。一項在美國的研究發現,參加者若在生活中長期遇上較多變故、感受到較大壓力時,負責控制情緒及自制力的大腦前額葉 (Prefrontal Cortex) 皮質量會是較小。而長期的生活壓力可使大腦於應對重大創傷事故時變得更脆弱,及較易萎縮。

壓力對大腦和心理健康都有所影響,更可以長遠影響我們控制情緒、面臨困境的能力。為了大腦着想,我們要學懂如何有效地面對日常的壓力。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張可瑩

審核:施黎敏、黎沛康

Reference

Ansell, Emily B., et al. “Cumulative Adversity and Smaller Gray Matter Volume in Medial Prefrontal, Anterior Cingulate, and Insula Regions.” Biological Psychiatry, vol. 72, no. 1, July 2012, pp. 57–64. DOI.org (Crossref), doi:10.1016/j.biopsych.2011.11.022.

8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