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上網習慣與焦慮有關?



曾聽說有家長會用手機發訊息給同一屋簷下在房內的孩子,叫喚他們出來吃飯。隨著科技的進步,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逐漸轉移到網絡世界中。網絡世界確實帶給人獲取資訊和人際溝通的方便,可是每天花太多時間上網或使用電子通訊究竟是利、是弊?


有研究以網上問卷訪問了434人,發現患上社交焦慮症的成年人使用網絡作瀏覽資訊或通訊用途(如電郵或對話軟件)來取代面對面溝通的時間越長,他們對社交場合的焦慮和恐懼感越高。而且,他們在上網時,會越來越花更多時間於較被動的看資訊模式,但較少時間於主動和人交談溝通。對社交互動感覺越焦慮的患者來說,上網可能是迴避面對面溝通的途徑。

雖然該研究的受訪者認爲網絡使用有助他們增强社交自信心、獲得社會支持和能結交新朋友,但是過份上網的負面影響也不容忽視。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劉晉希 審核:施黎敏、張可瑩


參考文獻 Erwin, B. A., Turk, C. L., Heimberg, R. G., Fresco, D. M., & Hantula, D. A. (2004). The Internet: Home to a severe population of individuals with social anxiety disorder? Journal of Anxiety Disorders, 18(5), 629–646. https://doi.org/10.1016/j.janxdis.2003.08.002



11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