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社交失樂


社交失樂泛指對從社交活動衍生的樂趣慾望降低。有社交失樂的人常會情願獨處而不想交際對友誼失去興趣和情感抽離。社交失樂這癥狀也常見於自閉症、抑鬱症和精神分裂症患者身上。

有研究招募了二百多位患有自閉症和六百多位沒有患上自閉症的兒童及青少年由他們的家長觀察並記下他們子女有否社交失樂的情況。結果顯示不論有沒有自閉症,被評定有社交失樂的兒童及青少年有著較多的自閉症社交障礙、社交焦慮、抑鬱和精神分裂症的症狀。特別是有社交失樂兼情願獨處的一群的社交焦慮最高。由此可見社交焦慮有機會影響一個人的社交動力。值得留意的是,較年長的自閉症患者比其他同輩更容易有社交失樂兼情願獨處的情況。

由於社交失樂指數較高的人呈現較嚴重的抑鬱或精神分裂症病徵,因此社交失樂可能是一個指標讓家長去觀察小朋友會否有機會患上精神疾病。如有疑問,也應盡早尋找專業人士協助。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黎沛康

審核:施黎敏、張可瑩

參考文獻

Gadow, K. D., & Garman, H. D. (2018). Social Anhedonia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nd Psychiatry Referrals. Journal of Clinical Child & Adolescent Psychology, 49(2), 239–250. https://doi.org/10.1080/15374416.2018.1514611

87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