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耍耍太極下下棋

Updated: Jul 30, 2021


研究發現,運動及認知活動組合有助長者維持及提升大腦功能,減低認知障礙症的發病機會。

研究共有555位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長者參與,平均年齡75歲。他們被分配入四個組別進行以下特選活動訓練:

1. 社交活動,如小組聚會、茶聚、看電影等; 2. 運動,包括強健肌肉及伸展運動、身心運動(如太極、瑜珈)及帶氧運動(如腳踏車、游泳);

3. 認知活動,如閱讀及討論報章內容、桌面遊戲、電腦操作、繪畫、書法等;

4. 綜合認知活動及運動,包括其中一種認知活動及兩種身心運動。

訓練為期12個月,每星期三次,每次一小時。完成整個訓練的參加者共423人,他們接受評估後,結果顯示他們的整體認知能力、記憶力、語言表達及抑鬱情緒症狀均有明顯改善。


參加者也被歸類為「只有一種認知功能缺損」及「有多於一種認知功能缺損」兩大組,發現「只有一種認知功能缺損」的輕度認知障礙患者中,進行綜合認知活動及運動的參加者,其整體認知功能、記憶及語言表達方面都較進行其他三組活動訓練的參加者有更明顯的進步。


總括而言,特選活動訓練有助維持及提升患有輕度認知障礙長者的認知能力;而對較早期衰退的長者來說,綜合認知活動及運動組合比進行單一活動更為有效。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是幫助輕度認知障礙患者的不二法門。既然認知活動及運動伸手可及,何樂而不為?大家也多多陪伴身邊長者,一起進行認知活動和做運動吧。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黎沛康

審核:施黎敏,張可瑩


參考文獻

Lam, L. C., Chan, W. C., Leung, T., Fung, A. W., & Leung, E. M. (2015). Would Older Adults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dhere to and Benefit from a Structured Lifestyle Activity Intervention to Enhance Cognition?: A Cluste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PLOS ONE, 10(3), e0118173.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118173

12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