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我也不想「走神」的!


你我都試過「走神」(mind-wandering):眼睛明明看著手中文件,但思想卻飛到遠遠,內容通常是參雜著過去與未來。更有趣的是,它不受我們控制且隨時來到,一來到就把你的專注力帶到其他思想去了。「走神」可以幫助我們計劃未來、給我們來個精神小休、讓我們更有創意,但它也是不無代價。

有研究測試了82個8-13歲的青少年,其中35個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看看他們的「走神」程度和「走神」如何影響他們。研究發現有ADHD特徵的青少年,比其他青少年更常「走神」,他們常常在不同思想之間跳來跳去,難以放慢自己思想和專注在一件事上,更莫說是清晰思考了。

研究更發現,越常「走神」的青少年的工作記憶會越弱,更難控制自己的情緒,及學業成績較差。若您因子女常常「走神」而生氣,請想想他們可能也是不由自主的。若您發覺子女常常「走神」且有其他ADHD癥狀,也請趕快尋找專業人士協助。不肯定子女有否ADHD癥狀?我們網頁(www.pro-talent.org) 有線上聊天機械人,可以為您提供簡單測試,歡迎試試。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黎沛康

審核:施黎敏、張可瑩

參考文獻

Frick, M. A., Asherson, P., & Brocki, K. C. (2019). Mind‐wandering in children with and without ADHD. 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logy, 59(2), 208–223. https://doi.org/10.1111/bjc.12241

10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