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如何幫助ADHD孩子做功課?


患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青少年常常在學習上遇到困難,「做功課」環節特別讓家長感到頭疼。他們難以集中於需時長、慢速且沉悶的功課,以致功課成績欠佳,更不時忘記做功課、交功課。學業上他們經歷著重複的挫敗,我們如何幫助他們?

有研究招募了300多位美國初中生,其中約有一半患有ADHD,結果發現他們比其他初中生缺乏內在動力,較少純因興趣而投入學業或認為個人努力可以達致成功。再者,長遠目標(例如較佳年終成績、上大學、找好工作)也難以提升他們的學習動力。

要提升他們的學習動力,需要更短線、即時、實在的獎勵。獎勵可以是每完成一份功課有一份小禮物,或是每三十分鐘的做功課時間便有十分鐘的休息時間等等。若他們有微小進步,我們也不要吝嗇鼓勵和讚賞,一句「您的努力沒有白費!」,或許也可成為一顆小種子,植根在他們心中。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黎沛康

審核:施黎敏、張可瑩

參考文獻

Smith, Z. R., Langberg, J. M., Cusick, C. N., Green, C. D., & Becker, S. P. (2019). Academic Motivation Deficits in Adolescents with ADHD and Associations with Academic Functioning. Journal of Abnormal Child Psychology, 48(2), 237–249. https://doi.org/10.1007/s10802-019-00601-x

32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