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pro-talentorg

多感官學字?!


教導患有讀寫障礙的子女寫字可以很氣餒,特別是在周而復始地教他們認字、寫字的時候仍未達到預期的效果時。到底有沒有方法可以幫助患有讀寫障礙的子女學習認字、寫字呢?

一項在香港進行的研究探討了對患有讀寫障礙的學童有效的學習寫字、認字方法。研究招募了就讀三至五年級、患有讀寫障礙的小學生。研究將這些小學生分成兩組,一組以傳統上課方式在口頭上教導文章和生字的寫法、意思等;另一組則用多感官方式來教學。


多感官教學包括讓學生與配合文章主題的實物互動、解釋生字的意思,一邊聽着生字的讀音、一邊用手沾着顏料寫字、寫字時還可以聽着聲帶和朗誦字的讀音。這種教學方式同時運用不同的感官資訊去記生字,從而令孩子更容易接收新資訊。


結果發現,使用多感官的方法學習的學生比起用傳統方式,在文章的閱讀、默書方面有更大進步、學習得更多。因此,下次和子女學字時,不妨試試用更有趣的多感官方式來學吧。


來源:慧能培訓協會(www.protalent.org

編輯:張可瑩

審核:施黎敏,黎沛康


References Ho CS-H, Lam EY-C, Au A. The effectiveness of multisensory training in improving reading and writing skills of chinese dyslexic children. Psychologia. 2001;44(4):269-280. doi:10.2117/psysoc.2001.269

38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